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宗教活动被打压 甘肃临夏回民担心“中国小麦加”变色

时间:2018-07-17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ZB_0717_CJ_doc7112y6lsg8oil5h5abc_16190910_lipsin.jpg

临夏的回民历来都享有相对自由的宗教环境。图为当地回民祈祷后离开清真寺。(法新社)

 

(临夏法新电)有“中国小麦加”之称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虽然仍可见到清真寺的踪迹,但政府严禁16岁以下的孩子参与宗教活动或学习伊斯兰教义,导致当地回民越来越担心将面对类似新疆的监控和遏制。

为了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中国政府近几年来以铁腕治理新疆,防止当地再度发生致命的骚乱与暴力袭击行动。

一名匿名的资深阿訇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过去一年的风向有变,说实在的,我非常害怕他们将在这里推行新疆(管理)模式。”

 

临夏的回民历来都享有相对自由的宗教环境,但自治州政府如今严格限制可正式到清真寺学习的16岁以上学生人数,和对新阿訇进行资格认证。官方也指示清真寺要展示中国国旗,停止召唤信徒祈祷,以减少噪音。邻县355座清真寺里的扩音器据报已全被拆除。

上述阿訇激动地说:“他们想让穆斯林世俗化,切断伊斯兰的根。孩子们现在都不允许信教,只能相信共产主义和共产党。”

以往,这名阿訇的清真寺每逢暑寒假,都有逾千名男孩前去学习古兰经,但他们现在已被禁止入寺。他的课室里仍有大量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发黄经书,但只有20名年过16岁的正式学员获准使用。

清真寺曾摸黑秘密开课

家长也被告知禁止他们的孩子在课外学习古兰经是为他们好,孩子们可好好休息,专注在世俗课业上。但多数家长都非常恐慌,45岁的管理员马兰流泪说道:“我们非常害怕。倘若长久如此,过了一两代人,我们的传统都没了。”

 
 

在上个学校假期,监察员每隔几天就到马兰去的清真寺检查,确保当地70多个男孩不在寺内。该寺阿訇最初曾在天亮前秘密开班授课,但很快就放弃,因为害怕会引致不良后果。

马兰说,她10岁儿子原本在清真寺学习五小时,现在留在家中看电视。他曾梦想成为阿訇,但他学校的老师都鼓励他好好赚钱、成为共产党干部。

2012年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境内有近1000万名回民,占全国穆斯林人口的一半。在临夏,回民与占人口多数的汉族历来和睦共处,也能公开表达他们对宗教信仰的忠诚。

不过,法新社获得当地官员今年1月签署的一份保证书,表示将确保没有个人或团体支持、批准、组织或引导未成年人进入清真寺学习古兰经或从事宗教活动,或引导他们追求宗教信仰。阿訇都必须书面表态支持,其中一名不愿服从者受到排挤。他说:“我不能违背我的信仰……我感觉我们在逐渐回归到文革年代。”

其他阿訇则投诉,当地政府发放更少资格认证,只有毕业于国家认可宗教组织的阿訇才能传授伊斯兰教义。

 
上一篇:尼日利亚基督徒被杀 主教再次要求总统辞职下一篇:巴基斯坦基督徒领袖: 针对支持少数社群的恐怖袭击在威胁民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