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公教文明》抨击成功福音及其对特朗普的支持

时间:2018-07-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刚好一年前,耶稣会期刊《公教文明》刊登了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讲述美国一部分天主教徒和基要派基督徒所建立的奇特政治合一主义。至少可以说,这触发了一场有趣的辩论。

保守教友对这篇《公教文明》文章的批评尤其严厉,因为文章同时在神学层面(他们自己与基督新教的融合)和政治层面(他们把政治合一主义和保守派政治连成一线,成为特朗普运动的宗教祝福)上打击他们。

一年后的今天,在罗马出版这本期刊的耶稣会士再度登场。

他们是原文的同一作者:耶稣会安多尼.斯帕达罗(Antonio Spadaro)神父和马尔切洛.菲格罗亚(Marcelo Figueroa)。前者是《公教文明》的总编辑;后者是来自阿根廷的新教神学家、教宗方济各的朋友,编辑《罗马观察报》的阿根廷版。他们在七月十八日同时以意大利文和英文发表文章,批评「成功福音(又名丰盛福音)」。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调查了成功福音的一些根源和成果,并在文章最后部分,阐释这新兴神学与教宗方济各神学之间是两极对立。

这篇文章并不羞于把成功福音与全球化危机,诸如政治、社会和经济,联系起来。

两位作者说:「近几十年间,多亏福音派的运动和牧者,特别是灵恩运动的,他们以大规模的媒体宣传,让这种『神学』传遍世界,甚至被用作经济新自由主义的神学辩解,而我们的反省正是要说明和评估这一现象。」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根据最近尤其是在美国出版的专题文献,就成功福音提供了简明的神学分析。

他们说:「成功福音的支柱基本上有两条:经济福祉与健康。这样的重点是对一些圣经文本作字面释经的结果;这些圣经文本是在还原论诠释学中被采用的。」

两位作者不仅批判支持成功福音的圣经诠释学,还批评这种神学带来的后果:「因着信友『信仰』的力量,物质的胜利把他们置于骄傲的位置;相反,贫穷为他们带来无法忍受的打击,原因有二:首先是认为他们的信德无法改变天主的旨意;第二,他们的不幸处境是神的施加,是无情的惩罚,要顺从地接受。」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称成功福音对穷人的影响为「邪恶的」。

成功福音「不但使个人主义变本加厉,并削弱团结的意识,而且促使人们采纳以奇蹟为中心的观点;因为只有信仰,而不是社会或政治的委身,可以促进成功。」

作者们接着说:「所以风险是,被这种伪福音迷住的穷人,在社会政治的空虚中眩目,这很容易让其他力量塑造他们的世界,使他们变得不会冒犯及不能自卫。」

然后,他们谴责成功福音跟天主教教会训导之间的对立:「成功福音不是真正改变的因素,这种改变是教会社会训导固有愿景的一个基本角度。」

他们继续说,成功福音的歪曲,在于它从财经角度看天主的应许。

作者们说:「在这种脱离特定背景的福音派诠释中,播种和收割的灵修原则变成,给予成为最重要的经济行为,而这行为是以投资回报来衡量的。」这暗示成功福音给予种族优越论者支持。

他们说:「在这些神学里,基督徒作为天主子女的这份关系,被重新演绎为『国王的孩子』:这儿子的身份带来权利和特权,尤其给那些承认和宣讲它的人更是物质性的。」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还绘制了一幅世界地图,标示出在过去几年遭成功福音改变了基督宗教特质的地区,包括非洲的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亚洲的印度、南韩和中国;拉丁美洲的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以及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和巴西。

不过,文章的真正焦点,是北美的主导国家:

「在美国,数百万人定期去传播成功福音的大型教会。已加入新五旬节主义这一派的传道人、倡导者及使徒,在大众媒体内担任愈来愈吃重的职位。他们出版大量书籍,这些书籍迅速成为畅销书;他们也发表演讲,并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发送给数以百万计的人。」

很明显,这篇新撰写的文章是针对支持特朗普的一套美国神学;而众所周知,成功福音是这名美国总统最强硬的捍卫者之一。

例如,保拉.怀特(Paula White)是一大型教会的五旬节福音派传道人。她最近为尝试捍卫特朗普在美墨边境推行的分离家庭措施,说耶稣从未违反移民法。

在《公教文明》新刊登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一个明确的批评,不单是针对成功福音给予某种经济意识形态的支持,还有其支持这种意识形态的军国主义祝福。

文章特别提到特朗普先生今年一月首次发表的「国情咨文」:

「为描述这国家的身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我们一起重新发现美国模式。』他接着说:『在美国,我们知道美国人生活的核心,是信仰和家庭,而不是政府和官僚。我们的格言是『我们信靠天主』。我们歌颂我们的警察、我们的军队,以及我们了不起的退伍军人为英雄,他们应得我们全部而且坚定的支持。』」

接着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评论道:「在短短的几行字里,我们看见天主、军队和美国梦。」

文章的最后部分,把教宗方济各的神学与成功福音作比较。两位作者引用教宗的几段讲话和讲道,以呈现他明确反对这种神学。

他们指出:「教宗方济各上任后,便意识到成功神学是『不同的福音』,并以教会的社会训导批评它。」

文章在教宗批评白拉奇主义和诺斯底主义两异端的背景下,表述教宗反对成功福音。而几个月前,当教廷信理部拿这主题颁布《依照天主的计划》(Placuit Deo)信函时,就给这两异端的批评赋予官方制度性的份量。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发表于《公教文明》的这两篇文章,并不代表该期刊、耶稣会或教廷的官方立场。

然而,梵蒂冈国务卿在文章出版前,曾审阅其内容。而这文章又是教宗方济各与美国之间困难关系的另一标志。

《公教文明》这篇关于成功福音的新文章,其重要性跟去年对在美国政治神学合一主义被曲解的谴责相等同。

它突出教宗方济各跟今日美国基督宗教一些关键特征之间的根本对立;这对立不仅在于政治、政策或地缘政治,也在于神学和宗教。

与去年的文章相比较,这篇新发表的文章对美国天主教有较少批判,至少没有直接批评。

不过,鉴于美国天主教某程度上的美国化,使天主教文化暴露于成功福音的诱惑中,特别是如果我们看一下货币政策如何影响教会政治,这篇文章也可作为,给教宗在美国的信众的一个信息。

还有一个地缘政治考虑因素。这篇文章发表于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赫尔辛基峰会两天后。

总统特朗普不但没有打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也没有打破美国和梵蒂冈之间的。

教廷不得已地要与俄罗斯对话(不管在乌克兰的政治和教会情况),因为普京以虚伪和操弄的方式,担当了中东受迫害基督徒的捍卫者。

这对话是梵蒂冈现实政治的一部分。

但是,无论我们有多了解这外交细节,在宗座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之间,较难找到共同点。

真正的问题在于,成功福音促进了美国新保守主义的兴起,以及特朗普的当选。这是在其总统任期结束前不会消失的神学。

斯帕达罗和菲格罗亚帮助我们了解到,梵蒂冈以及以罗马为中心的整个天主教世界,正如何看美国。罗马显然面对着一个「美国问题」;而这是神学性的,不亚于政治性的问题。

__________

撰文:马西莫.法焦利(Massimo Faggioli),美国的教会历史学家,神学及宗教研究教授。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La Civiltà Cattolica’ rails against prosperity Gospel and its support for Trump

上一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宗教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下一篇:中国再发生假疫苗事件,教友家长成惊弓之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