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数字媒体带来若干严重伦理问题

时间:2022-07-1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表示,在应对媒体的「毒害、仇恨言论和假消息」等挑战方面,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可发挥重要作用」。

(梵蒂冈新闻网)虽然现代传播工具可以是个「增进我们人类大家庭内共融与对话的有力工具」,但它们也会变成「毒害、仇恨言论和假消息的空间」。教宗方济各在写给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SIGNIS)的讯息中如此表示。这个平信徒组织将于今年8月份在韩国首尔举行年度世界大会。教宗指出,「在我们的世界爆发新的暴力和侵略的这段时期,你们选择以『数字世界里的和平』为世界大会的主题,十分合乎时宜」。

教宗表示,「数字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的使用,带来了若干严重的伦理问题,需要传播工作者和所有关心人际关系真实性和品质的人进行睿智又有分辨力的判断」。在这方面,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通过「媒体教育、天主教媒体网络,以及反驳谎言和错误消息」来应对挑战。

在讯息中,教宗鼓励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的成员继续努力,帮助人们「培养健全的批判观念,学习分辨真假、是非、善恶,重视为正义、社会和谐及尊重我们共同家园奋斗的工作」。与此同时,有鉴于许多团体仅能有限度地进入「数字空间」,教宗敦促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的传播工作者在他们的规划中「以数字包容性为先」。

此外,圣父教宗也呼吁众人重视聆听。诚如教宗在2022年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中所强调的,「聆听是对话及良好沟通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传播不光是一门专业,更是为人与人之间、为更大的团体之间的对话与谅解服务,以追求宁静安详的和睦共处」。

同样地,对于教会这几年所走的世界主教会议进程而言,聆听也是不可或缺的。教宗所指的是当前关于同道偕行的世界主教会议进程,其高峰将是2023年10月份举行的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教宗方济各向全球天主教传播组织表达祝愿,写道:「我希望你们在传播工作中能为这进程作出贡献,协助天主圣洁又忠信的子民彼此聆听,听从上主的圣意,并且更加意识到我们参与在一个先于我们且涵盖我们的共融中。」「如此一来,你们增进『数字世界里的和平』的努力,将有助于创造一个更『和睦协调』的教会。」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任命三名女性在圣座主教部任职下一篇:贝丘枢机将出席今年8月底举行的枢密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