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人体器官走私问题峰会上将现中国声音

时间:2017-02-0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点击:
002fd867b1.jpg
会议将探讨器官走私交易这一“新奴隶制”:中国外科医生、前卫生部副部长,现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与会,授命为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政策被滥用和非法执行正名
 
圣座聚焦人体器官移植交易这一症疾。二月七日,“器官走私和器官移植旅游峰会”将在梵蒂冈举行。为期两天的国际会议中,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宝贵的空间,在权威性的国际舞台上驱散中国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过程中存在的种种疑问和阴影。
 
阿根廷籍主教马尔切洛·桑切斯·索隆多主教领导的宗座科学院主办的本次峰会,旨在集中揭示教宗方济各在他的教导中揭露的“新”奴隶制问题。其间,将通过世界二十多个国家专业人士提供的具体数字和分析材料,深入细致地研究这一现象的性质及发展程度。与会者还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成立由权威专家(政府官员、法律问题专家、研究人员以及新闻记者)组成的小组,把地方和国际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聚集起来,展开长期的具体行动,抵制这一现代奴隶制的压制。梵蒂冈国际峰会简介中写道,“人体器官走私”犯罪活动“正在全世界继续:亚洲、墨西哥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埃及、巴基斯坦、印度;目的地是加拿大和美国、西欧国家、澳大利亚,还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以其政府批准出售人体器官而出名”。
 
在与会的权威专家学者中,还有两位中国代表:世界捐献协会常务委员和《伊斯坦布尔宣言》监管组织中国代表王海波;还有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特别是黄洁夫,这位中国外科医生、前卫生部副部长,在备受争议、险象环生的器官移植领域的政策演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十年代,鉴于人体器官移植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大陆将征求本人及家属同意后摘取死囚器官合法化。但是,这种做法立即成为人权组织以及国际医学和科学界协调组织的目标。早在《伊斯坦布尔宣言》前,中国的器官移植政策便正式逐渐开始修订,以接近国际领域内推广的道德准则。而黄洁夫恰恰是这一进程的主角之一。二O一一年,他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撰文,承认中国百分之六十五的器官移植都是采用了死者的捐献,其中百分之九十是死囚的器官。
 
二O一O年,他出任中国政府卫生部副部长时启动了首批试点计划,鼓励民间社会自愿捐献器官、建立全国性的自愿捐献器官者银行,首先在医院和医务人员中推广这一运动,并加以宣传。与此同时,法轮功近年来在媒体上掀起了运动,指中国从监狱犯人身上摘取器官。黄洁夫在《柳叶刀》上介绍了全国范围内逐渐结束此类做法,直至彻底禁止从死囚身上摘取器官。
 
二O一四年十二月,已经出任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黄洁夫在一次研讨会上宣布,从二O一五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在全国禁止使用死囚器官进行器官移植;只能接受志愿者的器官捐献,防范一切强迫的危险。
 

即将在梵蒂冈召开的会议中,圣座为黄洁夫提供了一个权威性的国际讲坛,通过资料全面揭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年来在伦理道德方面十分敏感的器官移植相关问题上所采取的步骤。在目前中国与梵蒂冈接触所处的微妙而富有前景的阶段,中国代表出席梵蒂冈主办的国际性研讨会不仅旨在利用这一机遇推动中-梵谈判。在此背景下,让人感受到了教宗方济各和天主教会对中国人民当前所处境地抱定的最深刻的取向特征:在丝毫没有敲诈、责备地的前提下,愿意友好地支持并伴随中国审视去除自身集体性创伤的历程,从而与自己修和、摆脱非人的集体性做法和社会冲动,舒展一些中国许多大城市中常见的躁动和狂热的节奏。这是教宗方济各在一年前接受郗士时就建议过的——“我想对中国人民说:不要痛苦,对你们所走过的路无怨无悔,即便犯了错误”。 

上一篇:教廷国务卿在达沃斯论坛期间就中梵关系的访谈录下一篇:黄洁夫受邀赴梵蒂冈参加反器官贩卖峰会,分享中国经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