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让中换主教 专家:不会轻易建交

时间:2018-01-28  来源:台湾醒报  作者:记者谭有胜 点击:

 梵蒂冈向中国对主教任命争议让步,拉响台湾外交警报!对此,政大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专攻国防、国际关系的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受访时都认为,教廷的让步恐掀起「骨牌效应」,冲击我国与拉丁美洲天主教邦交国的关系。但他们指出梵、中双方仍有所顾忌,不会轻易建交。严震生表示,只要中国不承认地下天主教会,梵蒂冈就不会与中国建交。林郁方则认为,中共最忌讳宗教势力影响共产党的地位,不会让梵蒂冈大使轻易进入中国。

梵中互访换主教
 
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报导指出,梵蒂冈23日已经派出代表团赴中国,要求两位已获教廷认可的主教,让位给中国提名选出的主教。按照天主教传统,主教由教宗所任命,但北京政府强调政党应于宗教之上,一直以为来拒绝外国势力入侵,坚持自行任命,导致两国之间主教任命问题悬而未决。
 
中国过去始终不承认罗马天主教,使大陆的天主教徒只能够潜伏地下教会,连年不见天日。中、梵为此谈判多年。如今教廷要求未合法主教让位给中国提命主教从未在历史上出现过。外界推测,梵中互访也许将会借着撤换主教而建交。
 
而梵中主教任命问题前,与中国同属强调国家主权的共产主义国家——越南也曾爆发过主教任命争议,并且最终达成巧妙的「越南模式」不成文协议。所谓「越南模式」指的是越南先挑选主教候选人,然后将名单交予梵蒂冈,由梵蒂冈决定最后人选,并正式任命。这样一来,越南政府即可确保主教候选人忠国爱党,梵蒂冈也可保有任命主教的权力。
 
专家:梵、中互有顾忌
 
「这种『越南模式』若让北京提出人选,事实上主导权还是在北京身上。」政大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受访时表示,唯有颠倒过来,由梵蒂冈提出人选,北京挑选,梵蒂冈再任命主教才是比较乐观的情况。他进一步分析,中国有许多忠于罗马天主教的信徒,更有神职人员为着捍卫教廷的权威,拒绝归化为三自教会的一份子而坐牢。「但梵蒂冈却把三自教会扶上台面,梵蒂冈要怎么面对那些为天主教受苦的信徒?」
 
但中国会和梵蒂冈解决主教任命问题以后会建交吗?严震生响应,梵蒂冈一直是道德代表的国家,如果梵蒂冈向中国低头,估计其他国家未来对大陆道德的批判也不会太强烈。此外,台湾有不少天主教邦交国来自拉丁美洲,如果教宗转向,有可能会掀起「骨牌效应」冲击我国与邦交国的外交关系。但他强调,「地下天主教会一直是梵蒂冈所关切的问题,若中国不承认地下天主教会,梵蒂冈也不会轻易与中国建交。」
 
曾多次连任外交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的林郁方受访时也不认为梵、中会建交。他举「越南模式」为例,越南虽然提名人选并由梵蒂冈任命,但之后越南并未与梵蒂冈建交。
 
他指出,中国有550万天主教徒,如果北京与梵蒂冈建交,梵蒂冈便会派大使驻扎在北京,「但中共一直都是无神论,对宗教势力有所忌讳,他们会允许梵蒂冈的影响力扩大吗?」可是台湾与拉丁美洲的天主教邦交国素来友好,若梵蒂冈转向也会对我国与这些邦交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台梵外交稳固
 
外交部李宪章稍早前表示,教廷并非俗世国家,其对外关系以天主教传播为主,对中国大陆地下教会的会友十分关切。但教廷对我国天主教会及信徒积极活跃,以及我国的民主风气亦相当肯定,加上教廷的委员会及慈善机构与我国合作交流频繁,并时常在台举办国际活动,显见台湾与梵蒂冈的邦交关系还是相当稳固。
上一篇:来自大地之母的问候 教宗以雕塑献上给中国人民的祝福下一篇:中梵将建交?宗教自由成关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