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来自大地之母的问候 教宗以雕塑献上给中国人民的祝福

时间:2018-01-27  来源:风传媒  作者: 点击:

 去年11月27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机构的二十多位学者,与来自梵蒂冈博物馆的专家一起,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办了一场「美,让我们团结在一起-中梵民间美学哲学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从哲学的角度来展开,深入地研讨,强化的是「美学」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人类共同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梵蒂冈博物馆执行长尼克利尼(Nicolini)蒙席,在论坛最后的致意中,特别展示了一件由艺术家托马西尼(Paolo Tommasini)创作的雕塑作品-「大地之母」(Mater),来表达这友谊的存在。在会场,蒙席表示: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我们必须爱护她,保护她,呵护她,因为她给予我们生命,她让我们结合在一起。另外尼克利尼蒙席还带来了教宗方济各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和祝福,并转达:中国人民在教宗方济各心中拥有崇高地位的信息。
 
AAvcYSy.jpg
©由风传媒提供 艺术作品「大地之母」。(张焰提供)
AAvcJ0i.jpg
©由风传媒提供艺术作品「大地之母」。(曾广仪摄)
 
这件名为「大地之母」的艺术作品,是用特殊的东方乐烧的技巧烧制的作品,乐烧,是一个古老的烧陶技术,远在16世纪就已产生,它是单件作品烧制,并绝对用手捏制,所以作品绝对是单一无二的。因最早是为品茶的茶具而烧制,所以它的触感是带有情感,灵性,是温馨的,从美学角度来说,做出的作品大都带有一种禅意。乐烧的本意就是人与事物和谐共处,以喜悦的心面对生活,用大地赐予的陶土透过雕塑来表达内心的祥和,来散发出人类与大自然不可分的情感。除了难复制,还因烧制技巧的因素,它作出成品的机率就小之又小了。
 AAvcUyG.jpg
©由风传媒提供 托马西尼与大地之母在梵蒂冈博物馆收藏张焰画家的画前。(曾广仪摄)
 
托马西尼是一位在意大利中北部出名的大学古城「博洛尼亚」出生的艺术家,他之前学的是药学,却不知不觉地坠入了这陶土世界里,他说他的作品」大地之母」是有胸有臀,是丰满的,正如大地的丰沃;母亲有宽大的肩和心胸来承担重担,母亲是无私的,给予的是无怨无悔的「爱」,他的这作品也把大地原始四大元素物质:空气,水,火,土融入了,这,就是人与大自然不可分的奥秘与和谐。
 AAvcNoF.jpg
©由风传媒提供 艺术作品「大地之母」。(曾广仪摄)
 
梵蒂冈博物馆执行长尼克利尼蒙席,在今年一月中与华人媒体的访谈中再次提起,并展示此作品「大地之母」Mater,因为它所带来的含义是不同和非常深远的;首先,它是一份代表了友谊,信任的礼物,是一个以透过艺术来对话的途径,因为艺术就是人类共通的语言,透过它,我们互相交流,缩短我们的距离,让我们找到共同点,看到真善美,「大地之母」Mater也提醒我们深思教宗方济各「愿上主受赞颂」Laudato Sie通谕上提到的:大地就是我们的家园,如同我们与之共存的姐妹,它是一个张开双臂拥抱着我们的美丽的母亲,所以除了要做到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尊重,更要做到与大自然间互相的尊重,向着全面生态皈依「迈出一步」。
AAvcWkf.jpg 
©由风传媒提供 艺术作品「大地之母」。(曾广仪摄)
 
大地之母,万物之精华,她喂养补育着我们,我们相偎相依,我们在这片土地上共存,她用爱来滋养我们,我们也得用爱去还报她,蒙席说,人因美产生信任,由信任走到一起,我们在「希望」中相遇,「希望」让人自由翱翔,而美是上主的召唤,「美」会让我们结合在一起。
上一篇:虽然悲伤但仍需忠信下一篇:梵让中换主教 专家:不会轻易建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