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强调宗教事务控制权,与梵蒂冈和解希望渺茫

时间:2018-04-05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作者:STEVEN LEE MYERS 点击:

 merlin_136321875_f089e1c0-b3bf-4f00-a5b8-973c45cca0de-master

由中国当局而不是梵蒂冈任命的主教李山,在得到政府认可的北京宣武门圣母无染原罪堂主持圣周六弥撒。 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北京——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中国不会允许外国干涉中国的宗教事务,此前预计即将就中国罗马天主教控制权与梵蒂冈达成的协议,由此变得希望渺茫。

“我想人类社会上没有一个超国家、超地域、超民族的宗教,”这位名叫陈宗荣的官员在一场有关中国宗教事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在强调政府维持对所有宗教组织及其信徒严格控制的意图。

陈宗荣做出此番表述之际,有报道称梵蒂冈准备在教会主教的任命一事上向北京做出让步,包括要求两名“地下”主教让位,以换取对将来北京选择的人保留一定的影响力。

在中共领导人与连续几任教宗之间的争议持续数十年之后,双方可能会取得突破这一点燃起了外界的希望,但也激起了对梵蒂冈不同寻常的公开指责。一些天主教领袖警告说,向北京的让步,对那些因在所谓地下教会事奉上帝而遭到胁迫甚至迫害的信徒可能是一种背叛。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已派官员来北京商谈协议事宜,但梵蒂冈发言人上周否认了双方即将达成协议的报道

由梵蒂冈任命的主教是拟定协议的焦点。他们中的郭希锦于上周复活节前夕被当局拘押,被迫离开他位于福建省的教区,但他获准赶在复活节回到自己的教区。上月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郭希锦说如果梵蒂冈提出要求,他会让位,但他警告称政府可能会有效地切断中国天主教与罗马之间的联系。

陈宗荣否认了郭希锦被拘一事,称只是附近厦门一位由北京任命的主教请郭希锦在复活节期间过去。“所以说限制他的这个自由,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说。

在共产党接掌国家两年后的1951年,梵蒂冈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

中国允许天主教堂的活动。其中一处,即北京王府井的圣若瑟教堂,又称东堂,在周日复活节当天人流涌动。但梵蒂冈不承认当局任命的七名主教,而是秘密任命了像郭希锦这样的领袖管理“地下”信徒。

陈宗荣在介绍一份关于宗教权利和实践的政府白皮书时说,就政策而言中国“不存在地下教会和家庭教会”。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的宗教全面复苏,但政府最近加强了对宗教信仰很多方面的控制,包括财务和地产。

据该白皮书称,中国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五大教有两亿信徒。白皮书称天主教徒占600万,但不包括“地下”教会的信徒。有的统计称天主教徒人数超过1200万。

 

“首先宗教和它所在的社会相适应,”陈宗荣说。在一场广泛的政府重组中,陈宗荣所在的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在被并入共产党的一个下属机构。他接着说,“如果一个宗教和它所在的社会不相适应的话,这个宗教就不能生存发展。”

Olivia Mitchell Ryan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上一篇:从中梵谈判争议看对中国宗教自由的不同判断下一篇:开启宗教对话的大门——从「梵二之父」若望二十三世谈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