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共宗教管制在趋严吗 习近平和梵蒂冈谁将领导中国教众

时间:2018-04-18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佑安 点击:

在中国,仅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的数量,总数就近一个亿,其中中国官员的数量不在少数。假使如果有一天,中共总书记与梵蒂冈教皇对这些拥有官员和教徒双重身份的教徒下达了一道背道而驰的命令,他们会听谁的?

这是一个有趣的假设,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日前,海内外针对《圣经》在中国互联网商店中“下架”的新闻高度关注。3月28号, 一份题为《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画纲要》的文件在网上传播,« 纲要»对基督教全面中国化提出了具体措施。4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宗教政策白皮书,声称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但强调要引导宗教界拥护中共领导,不允许外国干预宗教事务等。

这是2016年中国召开高级别宗教会议,习近平对于中国宗教事务进行总体定调后,中国政府对宗教领域的再一次“规范”。尽管中国和梵蒂冈教廷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阶段。

中国国务院3日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宣布中国国家宗教局在机构改革中被并入中央统战部,加强中共一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并达成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结果。

在该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员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除了组织性、制度性较强的几大宗教外,还存在大量的民间信仰。除了道教和民间信仰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外,其他都是由国外传入。受“多元通和、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等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中国宗教形成了爱国、理性、人文、包容、中道、劝善导俗的鲜明特质,这与西方文化背景下形成的宗教特点有显著区别。中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宗教间的战争,也从未因宗教问题引发规模性的战乱,这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因宗教问题引发冲突战乱形成鲜明对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无论是白皮书,还是中国官方的说法,习近平2016年召开的中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屡屡被提及。

引发外界关注。北京时间4月22日,中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一连两日在北京召开,是中共最高层时隔十五年再次召开高级别宗教会议。当时中共总书记对中共的宗教信仰的宗教方针和中国宗教形式进行了阐述,在讲话中习近平称中共要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宗教是中共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关系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尤其是他在讲话中提及“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引起广泛讨论。

在中国,宗教引发的争议核心是,在中国人尤其是官员的精神世界中,宗教和马克思主义信仰,谁将能起到主导作用。

虽然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上没有明文规定共产党员不能有宗教信仰,但却暗示信仰共产主义和宗教有冲突,而2011年的《求是》杂志上的文章上说,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共产党党的一贯原则。

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真正担忧是有宗教信仰的中共官员目前在中共党内正趋日渐增多的趋势。

普遍认为中共官员信仰宗教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信仰本土宗教如大乘佛教、道教等。中共对于这一类官员的容纳度很高,很多高级别的官员都是佛教的信仰者。

第二类就是信仰外来宗教,例如伊斯兰教,藏传佛教,尤其是基督教。没人能准确说出今天中国基督徒的人数。《人民日报》曾称中国基督徒在2,300万至4,000万之间。但中外学者各方面研究得出的实际数字远高于这个,较主流的数据是中国基督徒和天主徒总数在7,000万至8,000万左右——即便这也未必准确。数据虽参差不齐,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基督徒人数增长迅猛,且势头不减。这其中官员的数量不在少数。

摆在习近平面前的挑战是,如果中国官员普遍信仰基督教和天主教,那在梵蒂冈的教皇将成为这些中国信徒的另一个“精神领袖”。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挑战。相较于中共纲领中那些硬邦邦的教条文字,这种现实层面的政治考虑或许是文章开头所点出习近平要求官员不要有宗教信仰的关键原因。

尽管今天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日趋密切,与其他本土宗教如藏传佛教的关系也非2012年之前那样剑拔弩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共会放弃对宗教的管制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这“一切”当中,自然也包括宗教。

当然方向和主调如此,如何具体执行,能否达到中南海想要的结果,仍然需要时间加以观察。

上一篇:中国发布宗教白皮书时机微妙 中梵建交波折再起下一篇:论中国官方与非官方教会和解的迫切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