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义笔容辞】统战退化中的中梵协议

时间:2018-05-1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钟炳霖 点击:

中梵协议的签订只闻楼梯响,有指中方迟迟定不出签署日期,引起揣测中方签署协议的诚意。自从教宗方济各表示关心中国教会,纵使中共违反人权事例罄竹难书,亦惯常违约,具体违约事例可见之于多番扭曲香港施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作为香港人,已深受其苦,然而梵蒂冈仍表现鸿图大志,奋力制造签署协议的积极条件。

比如,在圣座国务卿安排访问中,将原本相当坚实平衡地表达天主教宗教立场及运作宗旨的《教宗本笃十六世致中国教会信函》,只突出有利建交及中国喜欢听的信息,指教宗本笃十六世说的「所有为中国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两个团体的共融,以及与普世教会和教宗的共融」,诠释为签署协议梵方的正面信息,但不提信函中也警醒中国教会「但同时,也不能、不应该置身于为正义而奋斗的范围之外」这些会引起极权中共警戒的观点。此外,梵蒂冈宗座科学院院长索龙多主教更大赞中国「捍卫人类尊严」,甚至称在中国看不到贫民区及毒品问题。是耶非耶,相信识者自会论断。
 
教宗方济各关心中国教会,原是目标纯正。可是,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中共统战功夫厉害,中共会看你品味志趣如何,比如天主教想增加内地教友数目,在中共看来就是天主教的死穴,估计无论要天主教会做什么,包括丢弃原则,都会「心悦诚服」地去做!中梵协议的构想不幸地就建筑在这死穴上。于是,就产生了什么「(谈判着重于)教会能获得自由,好能正常地生活并同教宗保持共融」的念头。(参盐与光:圣座国务卿谈梵中谈判的进展状况)
 
其实,在极权的中国,仰人鼻息,区区一个脆弱协议又怎能保证自由?协议条件之一为承认中国共产党任命的七名主教,包括已受绝罚的,更传闻有两位已与女友产下子女的,兼且宗教事务为党委把持,主教以至教友要先忠于党,又是什么的宗教正常生活?协议若得教宗支持,一向忠于教宗的地下教会教友一是违反意愿地加入教宗在协议下支持的地上教会,一是不能再称自己为教宗的追随者而留在地下教会团体,造成真正的裂教,那何来同教宗保持共融?
 
梵蒂冈对签署协议的热切,中共应感手到拿来。但是,正谈协议的同时,中国各省各地纷纷传来拆十字架、关闭圣堂、殴打教友及种种迫害行径,你可以说是统战的联络一大片(教廷),然后打击各小片的手段。却原来,二月头执行新《宗教事务条例》,假借「中国化」和「法治」之名,对宗教发展进行严厉监控,如严禁未成年人信教、强行在全国多个宗教活动场所安装摄像装置、禁售《圣经》、领导班子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时起作用(向政府归边)的标准等;三月拘留胁迫梵蒂冈祝圣的主教让位与七位非法主教;三月廿一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统一领导﹚,以中央统战部取替了国家宗教事务局。那么,除了对已笼络了的天主教廷的「一大片」没有一丝怀柔尊重外,习近平更将统战手法退化到纯威权的施为,一派不需要向任何人承诺什么的霸道行径。
 
梵蒂冈诸公,还不死心么?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www.hkjp.org
上一篇:台北总主教邀教宗访台言论引发争议下一篇:主教任命谈判触礁 中梵关系突破无望? (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