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协议续签与天津个案

时间:2022-09-12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Giorgio Bernardelli 点击:
梵蒂冈代表团与中国当局的会晤在天津举行,这里自 2006 年以来一直没有官方主教。切利总主教得以见到了九十二岁高龄的地下主教石鸿祯。与此同时,中国天主教大会的报告显示,过去六年中国天主教堂的数量为4202座,新领洗的信徒数量达到11万个。

米兰(亚洲新闻)- 自最近一次中国主教任命来,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那是2021年9月8日,武汉-汉口教区崔庆琪被祝圣为主教。最近几天,切利总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会见了中共当局。而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枢机(Pietro Parolin)在接受意大利电视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梵蒂冈的访问发生在 8 月底至 9 月初,双方关注的焦点莫过于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的续签问题。该协议于 2018 年 10 月 22 日签署,预计两年更新一次。鉴于教宗公开表示其乐观态度,以及梵蒂冈代表团在访问后高调接受采访,很容易让人猜测到,此次的协议将继续续签,尽管只可能在截止日期抵达时才宣布。毕竟,北京正处于 10 月 16 日二十大的关键时刻。

四月,在接受 ACIstampa 采访时,帕罗林枢机曾表示,希望续约将成为“洽谈协议中某些要点问题”的契机。那么问题来了:梵蒂冈代表团此次天津之行,是否在这个意义上取得了成果?由于协议自开始就未公开,因此我们很难给出准确的答案。正如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张小兰(Lucia Cheung)所指出的,本次续签协议中还有一个内部的中国元素将排除大新闻:今年年初,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退休后,他的职务由崔茂虎
接替,后者为非宗教背景出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关于实质性方面的讨论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可能会推迟到明年。

在天津,梵蒂冈代表团最重要的事件是拜访了92岁高龄的主教石鸿祯(Melchior Shi Hongzhen)。2005年,石鸿臣主教去世后,当局一直没有推动为公开教会选出接班人,但教会人士都知道,当时的天津有地下教会主教李思德(Stefano Li Side,于 2019 年去世)和助理主教石鸿祯。然而,石鸿祯因拒绝加入爱国会而从未得到北京承认,遭到长期软禁。

据悉,切利总主教还以教宗名义送了一串念珠给当地主教。不过,天津教区是协议的一个重要考验。事实上,一位当地神父杨万元早该接班,但此次中国天主教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的名字并没有出现。

据悉,目前中国有 98 个教区,4,202 座教堂和2,238 个“宗教场所”。沈斌主教谈到共有66位主教,从而证实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教区处于空缺状态。他补充说,在过去的六年里,有 289 名新神父,161 名新修女,近 110,000 人受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 6 年中,该国印刷了 55 万本圣经,并在最贫困地区免费分发了 10 万多本。最后,关于中国天主教会的慈善工作,沈主教解释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教会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了至少价值1.73亿元人民币(2460万欧元)的物资援助。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圣座与中国的协议朝著续签的方向发展下一篇:梵蒂冈代表团秘密访华,仍欲续签主教任命密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