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宗盼续签《梵中协议》 遭批忽视北京侵犯人权

时间:2022-07-08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承认,《梵中协议》并“不理想”,但仍希望北京能尽快续签。这番话却引发反对者担忧,认为中国宗教迫害并未因这项秘密协议而改善。此前,据称梵蒂冈驻香港前代办也曾表示,要为香港宗教自由终结做好准备。
 

(德国之声中文网)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日前接受路透社独家专访,在谈及梵蒂冈与中国的关系时,他承认《梵中协议》并不理想,但仍希望续签该协议。访谈中,教宗为这项争议协议辩护,称外交是找到“可能的方式,而不是理想的方式”,并表示任命中国主教进度缓慢是由于“中国模式”。

《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简称《梵中协议》)于2018年9月签订,协议细节从未对外公布,外界仅知这项临时性协议每两年更新一次。自签订以来,该秘密协议一直存在争议。

经该协议,双方承认教宗是天主教会的最高领导人。据称,协议旨在促成梵中于任命主教方面进行合作,让教宗拥有最终决定权,并缓解中国天主教徒的长期分裂。中国天主教徒一直以来分裂为忠于教宗的地下教会,与国家支持的官方教会。

教宗7月2日在梵蒂冈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协议进展顺利,我希望在10月份能够续签协议”。

“中国模式”

今年85岁的方济各为《梵中协议》辩护称:“外交就是这样。面对受阻的情况时,你必须找到可能的方式,而不是理想的方式,来摆脱它。”他说:“外交是关于可能、关于做事的艺术,是使可能成为现实的艺术”,并将《梵中协议》与冷战时期梵蒂冈与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签订的协议比拟。

当时反对者批评与苏联共产国家签订协议,是与不信神的敌人打交道,但教宗称,这些“有时令人不舒服的交易”,反而使教会得以在冷战期间续存,并减少了当地所受的宗教迫害。

方济各在专访中说道,自2018年梵中双方签订协议以来,在中国任命主教的工作尽管 “进展缓慢”,但正在进行,并称这个缓慢的过程是“中国模式”,因为中方认为没有人可以催促他们。

根据路透社报道,该协议生效以来仅任命了6位新主教。反对《梵中协议》者认为,这表明了该协议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且使得2018年之前未经梵蒂冈批准就被任命的7名主教,顺势合法化。

反对者忧人权侵犯

教宗称希望北京续签《梵中协议》后,许多反对者对此表示担忧。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的主任妮娜・谢(Nina Shea)周二(6日)向天主教通讯社表示,自2018年签署协议以来,“中国共产党(CCP)几乎摧毁了天主教地下教会,并使教义与爱国教会更一致。” 

谢指控:“儿童现在被禁止进入教堂和接触宗教,《圣经》在网络和应用程序商店受到严格限制和审查,教堂被高科技的国家监控所覆盖,神父和基督教领袖被迫按照共产主义思想终身灌输基督教,并被要求积极支持中共的做法、领导和核心价值观,甚至在他们的布道中”。

对于教宗的“外交艺术”之说,谢也认为难以取得成功。她批评:“梵蒂冈应该积极支持地下教会,为人权发声,而不是在重要的道德问题上与中共通融和自我审查”。

此外,根据路透社报道,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上个月在香港某间教会曾向教徒批评当前的梵中关系。陈日君当时称:“梵蒂冈可能是出于善意,但他们做出了一个不明智的决定”,并表示“今晚不能以任何形式参加弥撒的兄弟姐妹祈祷——因为他们现在失去了自由”。

陈日君是《梵中协议》最强烈的反对者之一,90岁的他5月时因被指涉嫌违反国安法在香港短暂遭拘捕。

陈日君与其他反对者指责梵蒂冈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视而不见;梵蒂冈则认为,需要有办法与北京进行对话。

消息人士透露,何明哲蒙警告称,未来几年与中国更紧密的融合,可能导致对宗教团体的大幅限制。据消息人士说法,何明哲蒙称香港《基本法》中概述的宗教机构权利已不能依靠,因为来自北京的压力越来越大。

报道指出,甚至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前,何明哲蒙等人已经开始谨慎地将有关档案箱转移到海外进行保管。

何明哲蒙在3月离开香港后晋升为大主教,在刚果共和国和加蓬担任新的职务,他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梵蒂冈一名官员也未予置评;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处和北京的国务院国家宗教事务局,也没有对路透社的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香港政府发言人在回答路透社的问题时说,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国家安全法也规定,人权应受到保护和尊重。

日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庆祝活动时,为香港的“一国两制”辩护,并称这种治理方式给予香港广泛的自治权,是在中国大陆是看不到的,包括宗教和新闻自由。他说,此一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路透社、天主教通讯社等)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希望与中国的临时协议能尽快续签下一篇:中梵临时协议:主教被祝圣;多个教区仍然出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