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欧洲主教团新主席与教宗方济各的选择

时间:2016-11-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十一月十九日,教会礼仪年历最后一个主日前夕召开的枢密会议,被至少一位保守的意大利教会作家描述为「教会史上最开明的一次」。

  那是有趣的观察,但事实真是如此吗?阿根廷籍教宗挑选偏向「进步的」主教作为红帽的最新人选?

  这十三位新枢机选举人(即八十岁以下在秘密会议中有选举权),很多人肯定会拒绝该标签。他们会认为自己顶多是「中间派」;许多人会说自己「只是天主教徒」。

  不过,相比于过去十年、二十年主教崛起的类型,的确,方济各新任命的枢机有着非常不同的风格。这是七十九岁的教宗把四十四位选举人纳入枢机团后的真正绝大多数。

  在枢密会议后,按地理细分枢机选举人:

  拉丁美洲:十一人;欧洲:八人;非洲:六人;亚洲:六人;梵蒂冈官员:六人;美国加拿大:三人;大洋洲:三人。

  马里奥.泽纳里(Mario Zenari)枢机为教廷驻叙利亚大使,稍稍改变了人们视他来自何方的那个程式:他可以是欧洲第九位、梵蒂冈官员第七位或亚洲第七位枢机。

  其他六位梵蒂冈官员的国籍呢?

  三位意大利人、一位德国人、一位法国科西嘉岛和一位美裔爱尔兰人。那意味着欧洲人共有十三位,相比其他区域,这是选举人最多的地区。

  这表明教宗方济各已巧妙地将枢机团成员扩大到偏远地方,但没有打破欧洲人在多个世纪以来、但现在不成比例的影响。

  然而,欧洲主教十月份推选了保守的意大利安日洛.巴尼亚斯科(Angelo Bagnasco)枢机为欧洲主教团议会的主席。这个由卅三个主教团(及六名代表)组成的议会的选择,被外界视为对教宗方济各的挑战。

  巴尼亚斯科获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六年任命为热那亚总主教,一年后获任命为意大利主教团主席。二零一二年,教宗再次让巴尼亚斯科续任主席五年。

  但是在一三年教宗方济各成为罗马主教后不久,他为意大利主教团任命了一位新秘书长,并使农西奥.加兰蒂诺(Nunzio Galantino)主教成为主教团的实际领导人。

  教宗说,巴尼亚斯科枢机将继续在他的职位,直到主教团于一八年三月选举新主席为止。

  但是巴尼亚斯科如今当选欧洲主教团议会主席是五年的任期,直至二零二一年秋天。问题是:只有国家主教团主席有资格担任欧洲主教团议会的主席。

  巴尼亚斯科枢机不仅在一八年春季将要从意大利主教团主席的位置离开,他也同年的年初已达七十五岁。那么在五年任期中担任两年职务后,他将不得不在同年的秋季之前,从他的欧洲议会主席位置下来。

  巴尼亚斯科和方济各关系一般,而一个意大利人获选为欧洲主教团议会主席表明,大多数欧洲的国家主教团领袖仍未有看齐意识,与教宗和他试图带领教会的方向一致。

  进一步的证据是推选出波兰波兹南总教区达尼老.加德斯基(Stanislaw Gadecki)总主教为欧洲主教团议会两位副主席之一。他是方济各在两个关于家庭的世界主教会议期间的一位批评者。

  威斯敏斯特总教区云先.尼各老(Vincent Nichols)枢机被认为是一个审慎和考虑周到的温和派,他获选为另一副主席。外界相信他希望接任议会主席一职。

  那就解释了为什么他早前错过了在罗马举行的主要庆祝活动,包括与教宗和坎特伯雷大主教的合一祈祷会,以纪念圣公会在永恒之城五十周年。这是圣公会领袖的个人代表在罗马教廷的办公室。

  尼各老枢机缺席,以便参加欧洲主教团议会大会。但这也令其他人另眼相看,因为威斯敏斯特总主教一直被视为是与圣公会首席精神领袖的对话者。显然,他相信他在欧洲主教会议的出现更加迫切。

  也许在未来两年内,在欧洲主教团议会成员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机构将与教宗和他的更明显盟友更加相近。

  届时,当巴尼亚斯科卸任,这位英国枢机可能有更好的机会成为欧洲主教团议会的主席。

────────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评论文章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本社立场。〕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Bagnasco elected in challenge to Francis

上一篇:台湾天主教会需适时争取社会议题主动权下一篇:视而不见 见而不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