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黄洁夫:“中国使用死囚器官”已成过去,我们并没有隐瞒

时间:2017-02-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赴梵蒂冈特派记者 范凌志 特约记者 王逸 点击:

 “火星飞溅”,美联社7日报道称,正在梵蒂冈召开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上,一些与会者对中国发起挑战,质疑中国器官移植项目的改革承诺。8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席、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使用死囚器官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并没有隐瞒,“我们旨在保证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当地时间8日,历时两天的由教皇科学院举办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落下帷幕。在7日下午的发言中,黄洁夫表示,2015年中国全面停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唯一合法来源,“这是一个充满喜乐的艰巨过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紫禁城也是一样。”“当我们宣布废除旧机制时,有人说‘中国器官移植的冬天来了’,但我告诉他们‘中国器官移植的春天来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数据证明我是对的。”黄洁夫表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中国的器官捐献数目增加了约50%。

  “中国官员承认,或仍有人使用死囚器官做器官移植”,“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8日以此为题,故意炒作黄的一段发言。报道称,黄洁夫在峰会上对记者说,即使中国在技术上对使用死囚器官进行器官移植的做法是零容忍,但是这种做法可能仍然存在。“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不否认,会有一些违法的情况发生。”对此,黄洁夫9日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中国使用死囚器官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并没有隐瞒,“我们旨在保证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对于是否还存在违法行为?我认为就像贩毒一样,贩毒也是法律不允许的,但中国是否还有贩毒行为呢?这是个多简单的道理。”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黄洁夫在峰会上倡议,成立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牵头、对成员国进行器官移植监管的特别委员会,协调各国间器官移植监管数据的合作,协助成员国提高打击器官买卖的执法效率。美联社7日发自梵蒂冈的报道称,中国代表在会上与嘉宾激烈交锋。有人称,中国应该允许第三方独立调查,以确保中国不再使用死囚作为器官移植来源。他们声称,中国的保证不足以证明该国的器官移植项目得到改革。以色列器官移植协会主席拉维认为,中国应该允许WHO进行突击检查和访问捐赠者的亲属。他说:“如果不对已发生的事情问责,就没法保证道德上的改革。”一同参会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负责人王海波反驳说,他和黄洁夫过去12年一直倡导器官移植领域的改革,与海内外的批评声做斗争,中国不应该被单拎出来让世卫组织调查。

  黄洁夫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说,不是中国要接受第三方的监管,全世界每个国家都要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监管。“这个建议是我提出来的,应该由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一个监管和协调机制,而不是西方媒体所称的‘只针对中国’。”

  美联社称,由于联合国机构完全依赖各国提供的卫生信息和统计数据,很少收集或独立核查数据,因此不清楚WHO解决器官贩卖问题的效力如何。文章称,包括中国在内,世卫组织通常不愿批评成员国。批评者指责梵蒂冈邀请中国与会等于为中国的过去洗白。但会议主办方、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索隆多表示,“中国是否还有非法器官移植?我们不敢说,但我们的目的是推动变革。”

  黄洁夫透露,会议的声明已经签署,整个会议对我们非常有利,“在我昨天发言后,表态支持中国的国家非常多,如意大利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土耳其日本等国代表都肯定中国的进步和成就。”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黄洁夫还谈到了“器官移植旅游”的问题,他表示,在新的器官捐献与分配机制建立起来之前,每年有数百例外国患者来中国“移植旅游”。2009年,中国卫生部下发通知,169家器官移植医院严禁为外国人进行器官移植,禁止这种违法行为。“当然,港澳台人士不在此列,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从2007年到2016年间,中国卫计委和公安部联合打掉32家“移植旅游”黑中介,调查了18家医疗机构,174人因此被起诉、定罪并被判入狱,其中包括50名医务人员。黄洁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个禁令,因为器官是一种稀缺资源,器官捐献和移植应该公正、透明、阳光,每个国家应该首先满足本国公民的需要。”

上一篇:“梵蒂冈没有在强制摘取器官问题上掩盖中国”下一篇:黄洁夫首次受邀说明了什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