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向世界介绍器官管理方案 消除西方对华的偏见

时间:2017-02-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赴梵蒂冈特派记者 范凌志 特约记者 陈欣 点击:

 当地时间7日,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举办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梵蒂冈正式召开,受邀参会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会上发表演讲。在中国2015年不再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来源后,西方一些媒体仍揪着不放,继续批评中国。黄洁夫此次获邀参会,被认为是“北京得到一个消除质疑的机会”。与此同时,这是否是中梵关系改善的又一个信号,引来不少外媒猜测。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黄洁夫否认参会带有外交任务。

同梵蒂冈国土的面积一样,“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的召开地也相当“袖珍”。在梵蒂冈教皇科学院一间目测约200平方米的房间内,70多名代表呈环形就座。参加峰会的官员及学者包括联合国、欧盟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以及“伊斯坦布尔宣言”签署成员。由于会场管理非常严格,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名记者只被允许在大厅中通过电视了解会场情形。

与会代表们按照美洲、非洲、中东、欧洲、东南亚以及西太平洋地区的顺序发言,每人5分钟。中国代表黄洁夫的发言时间预计在当地时间18时50分,排在西太平洋地区第一名。在会议开始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黄洁夫透露,他将在峰会上倡议由WHO牵头建立对成员国器官移植的特别委员会。一同参会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负责人王海波在峰会上将倡议由该委员会协调各国间器官移植监管数据的合作,以协助成员国提高打击器官买卖的执法效率。黄洁夫说,中国受邀参会并参与有关伦理标准的制定,说明中国第一次拥有了国际器官移植规则的制定权。据记者了解,本次会议将讨论通过反对器官买卖的声明。

新加坡《海峡时报》7日评论说,这是中国第一次受邀出席由国际权威组织举办的器官移植领域的峰会。北京正努力说服世界,他们不再使用死刑犯作为器官捐献者。2015年中国称不再依赖死囚器官,而是转为非囚犯资源捐献的系统,但医疗人士担心,死囚或重新归类成自愿器官捐献者。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称,梵蒂冈对人体器官移植交易持反对立场,教皇方济各称其为现代形式的奴隶制度。外界一直认为,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问题上存在程序问题。梵蒂冈邀请中国参会,给了北京一个消除质疑的机会。

“中国受邀参会,标志中国已在用正大光明的伦理学方式,来向世界阐述自己器官移植领域的体系和进步”,黄洁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06年,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曾对中国有“三不”原则,因为中国使用死囚器官,中国不能参加国际重大会议,中国临床学术资料不能在医学杂志上发表,中国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受邀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组织的成员。“2015年我们不再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来源后,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主任王海波被TTS指派为‘伊斯坦布尔宣言’监管组织常务理事,中国也被邀请参加本次峰会。”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公民去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中国的器官年捐献数量将超越巴西位居世界第二位。

像法新社一样,不少外媒都提到,邀请中国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与会,正值罗马教廷试图改善与亚洲巨人的关系之际。英国广播公司7日称,外界关注黄洁夫是否会与梵蒂冈官员举行会谈。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北京与梵蒂冈已接近达成一份历史性协议。

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黄洁夫表示,受邀是因为自己是一名器官移植专家,而非因为部长身份,他是以中国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参会,是从事业务层面的工作。“这次来没有外交方面的任务,我也不懂。”但他表示,相信中梵两国人民是相互友好的,如果将来发展正常的关系,也是很自然的,是符合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的。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否认黄洁夫与会同中梵关系的联系。他说,目前,中梵双方保持着畅通、有效的接触对话渠道。

上一篇:奥萨总主教:铲除贫穷,实现持久和平,全球最大的挑战下一篇:“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在梵蒂冈召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