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派团赴梵蒂冈国际会议 双方加快互动?

时间:2017-02-07  来源:BBC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将举办"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联合国、欧盟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多个宗教界代表出席,会议将讨论通过反对器官买卖的声明。
 
中国《环球时报》报道,前卫生部长、现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获梵蒂冈教宗科学院的邀请,将于周二出席在梵蒂冈举办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并向各国分享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中国方案"。
 
与会中方代表表示,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各国分享经验、互学互鉴,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器官捐献与移植等卫生发展作出贡献。
 
批评人士说,中国的器官移植项目仍然依赖死囚的器官,此举可能会有助中国的宣传,为其器官移植项目增添合法色彩。
 
梵蒂冈为邀请黄洁夫的决定作出辩护。会议主办方、梵蒂冈教宗科学院院长索龙多主教说,定于星期二(2月7日)举行为期两天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会议是一场学术活动,不是为了再现有争议的政治主张。
 
哈佛医学院外科教授德尔莫尼科也支持黄洁夫出席会议。他说,中国目前禁止使用死囚器官的决定得益于黄洁夫的领导。不过去年他在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作证时说,不能确保中国已经完全停止了这一做法。
 
随着教皇方济各尝试修补中梵关系,外界关注黄洁夫在梵蒂冈期间,是否会与梵蒂冈官员举行会谈。
 
中国宗教局局长去年年底表示,北京愿意"在相关原则基础上"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但希望梵蒂冈更加灵活务实。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北京与梵蒂冈已接近为一千万中国罗马天主教徒选择主教事宜达成一份历史性协议。
 
这样一份协议会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与骄傲的梵蒂冈教会之间首次有和解的迹象。
 
但反对者发出警告说,教皇若与中国达成邦交协议,将"背叛耶稣基督"。
 
王作安表示,中梵关系一直以来是广大神长教友普遍关心的问题,并说中国政府对改善中梵关系的立场始终是明确和一贯的。
 
"希望梵蒂冈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改善关系创造有利条件,"他说。
 
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一直处于微妙阶段。分析人士说,若双方建交,也将影响梵蒂冈与台湾的关系。
 
法国媒体报道说,北京与罗马天主教教廷的谈判已经进入尾声,并指出教廷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将有所妥协。
 

台北当局对这一消息评论说对此了解有关情况,并且将持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上一篇:黄洁夫受邀赴梵蒂冈参加反器官贩卖峰会,分享中国经验下一篇:黄洁夫独家回应“中梵关系”话题:来参会未带外交任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