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圣人也有过去 罪人也有未来

时间:2017-02-2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强调,教会不是圣人聚集的俱乐部,也不应是个任意论断近人的地方,而是能让罪人寻求庇护、悔改,以至得到转化和宽恕的家。
教会训导强调每个人都有能力去皈依、改变,这理念能延伸到社会当中;而负责本港羁押及管理囚友工作的惩教署,顾名思义也秉承着相同的理念。
然而,这教会理念未必为广大社会所认同。社会人士或认为,相信天主且热心参与教会活动的人,通常会承认自身弱点并需要外在支持以克服生活挑战,但旁人同时会期望对方务必是正人君子或圣洁无瑕。因此,当热心投入教会的信徒走上歧途,他就会被标签成伪君子或骗子。
这些说法也许有些道理,但仍不能随便断言──不少国家的领袖惯于上教堂,然而公众从不认为他们能够在道德上高人一等。
过去曾有两位国家元首在国际舞台上屡受质疑,第一位是菲律宾前总统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他聘请私人的专职司铎,也在其马拉坎南宫设有小圣堂,同时却残酷对待自己的人民。
另一位是智利前总统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他惯常到首都圣地亚哥主教座堂参加弥撒,但对于稍为反对其国家恐怖主义政策的人,都会施以血腥清洗。
他们在公开场合中所展示出的虔敬形象,往往备受讥讽,马尼拉一份报章曾刊登一幅有警世意味的漫画,描绘出一匹骆驼尝试穿过马赛克上刻蚀出的「针孔」,而马可斯正背着这块玻璃窗,在祭台前虔诚祈祷。
这里所指的「针孔」,实际是一道空间细小,只能让人进出,动物却过不去的信道。在福音中,耶稣正正以此作比喻:「我再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玛窦十九24)而伊斯兰信仰也有类似的比喻。
对于此等领袖,英国历史学家艾顿勋爵(John Dalberg-Acton)所言非虚:「权力趋于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这意思实在清楚不过──宗教信仰并非一面让人忽略行义修德,却用作掩饰错误判断、制度失效或寻求肉体快乐诱惑的盾牌。所有宗教亦承认信仰并非道德的保证,但宗教强调人必须不断更新转化。

记着,圣人只有过去,但罪人确实仍有未来。 

上一篇:邢福增:中梵谈判能实现“必要的自由”?路漫漫其修远兮下一篇:香港教务统计数字 凸显培育家庭牧民圣召的挑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