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推「宗教中国化」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时间:2020-10-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二零一九年开始,大陆统战部及五大宗教不断开始进行「宗教中国化」的研讨和学习活动,今年扩大到各省市统战部门和各个宗教。最新的可算是十月十二至十三日,在福州举行的宗教中国化协同创新论坛。当局有一种誓要遍及全国,对所有宗教进行「宗教中国化」改革。

这种模式,就是在历任领导人发表讲话后贯彻学习,从上到下逐级推广。而这次大陆进行的「宗教中国化」改革就是由国家领导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零一五年五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翌年四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坚持大陆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中共一向有学习党魁讲话精神的作法,这次关于「宗教中国化」也不例外,从上到下逐级开展各种学习和研讨,俨然是要将「宗教中国化」做成一个新的宗教学术体系,从而来驾驭宗教。

关于「宗教中国化」,如果按照字面来理解,就是宗教要适应中国的环境,但事实却非如此,因为中共对「宗教中国化」更具体,更政治化。中共要求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把宗教界的政治认同放在首要位置。

据《微言宗教》的报导在福州的论坛上,有代表指出「宗教中国化」的三个要点,十分值得我们关注,该些要点较具体地点出「宗教中国化」的内容是甚么。

首先,宗教组织要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即是要把党领导的价值观渗入宗教之内。

其次就是宗教要为党服务。与会代表提到要发挥宗教界主体作用,引导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努力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即是宗教的教义要配合、符合、结合党的指示。

最后就是长期做好「导」的工作,即宗教要听党的指挥、指导。通过引导、管理、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和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努力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而得知,这是宗教中国化的具体方向,也可从中瞭解到对宗教的影响。

中共给「宗教中国化」的定义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中国各种宗教,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坚决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自觉抵御极端主义思潮影响。

所以「宗教中国化」的意思就是要改造宗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改造宗教思想与教规教义,为笔者来看,这是非常荒谬的事,用一个无神论的价值观来改造有神论的宗教思想,岂不是将有神论改成无神论。

然而,这不仅是改造宗教,更是要消灭宗教。从中共在建立苏维埃政权时就提出了这个想法,只是当时他们为了在民国时期稳固刚刚建起的苏维埃政权,所以才没有执行。后来在一九四九年左右,为了稳固政权也没有大规模执行。直至中共完全掌权后,他们就开始对宗教进行彻底消灭,历时近三十年,直到改革开放后为了赢得国际的经济来往,才对宗教放松,宗教也才得以恢复。

历经江泽民与胡锦涛两代领导人时期,宗教才有所喘息的机会,算是得以蓬勃发展。但自习主席执政后,就开始了对宗教的各种打压,其所使用的手段比毛时代更为严酷,披着法律的外皮,肆意的破坏,令宗教无处伸冤。

中共制定各种法律法规来箝制和打压宗教,只是一种外部施压,但提出「宗教中国化」却是想要从宗教根基上消灭宗教,由此可见习近平是与毛泽东是同一种思路,视宗教为毒草。

如今随着众多国家与中国在经济上进行割裂,中共重提计划经济,大有闭关锁国的迹象,而这一切都与毛泽东时代有着熟悉的味道和配方。如果中共真的进行闭关锁国,对当下的宗教来说,将是更惨烈的打击,迎来的也可能又是一轮的清除模式,犹如毛时代一样,或者更甚。

因为中共多年来对人民的洗脑,令中国人对宗教更加冷酷,如果中共再次掀起消灭宗教运动,在中国的基督宗教将会成为人们重点的冲击对象,尤其在如今经济低迷,人们积蓄的负面情绪无处发泄时,很可能会在中共引导下将基督宗教视为发泄口。

中共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对西方民主国家的污蔑,其用意就是要对民众洗脑,不让民众的思想醒来,其中就包括对基督宗教,害怕民众信从了基督宗教而对民主自由有了向往和认知。这也是中共为何不放弃对基督宗教打击与改造的重要原因。

「宗教中国化」其中的目的就是去基督宗教化,中共就是想借此来改造基督宗教,使之成为任由中共摆布的傀儡宗教,也借此来摆布信众。这与「宗教本地化」有着本质的区别,「本地化」是宗教融入当地的文化范围中,使民众充分瞭解宗教,但「中国化」是宗教政治化,将有神论改造成无神论。

若「宗教中国化」不是中共想要的结果,中共也不会这么大张旗鼓,花费巨大力气来推动,显然就是中共对宗教进行打压,借此将宗教「合法」的消失。
__________
撰文:王多默,中国大陆一位教友。

上一篇:“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何在西方不受待见?下一篇:值得细看的梵蒂冈《麦卡里克报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