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受访谈:如果我放弃牧职,我将作为退休主教留在罗马

时间:2022-07-1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特莱维萨环球电视网流媒体平台Vix的记者近日采访了教宗方济各,提出许多时下主题,其中包括教宗是否有退位的打算。

(梵蒂冈新闻网)“我没打算退位,目前没有”。教宗方济各日前接受特莱维萨环球电视网(Televisa Univision)墨西哥记者科林斯(Maria Antonieta Collins)和阿拉斯拉基(Valentina Alazraki)的访谈时如此表示。访谈的部分摘要已在环球电视网新闻台(Univision Noticias)YouTube频道中播放。教宗特别谈到他的健康状况和近几个星期关于他放弃伯多禄牧职的猜测。

教宗说,“目前我没有感到上主对我提出这个要求,如果我感觉到,我会放弃的”。他称在下次8月底枢密会议期间前往阿奎拉纯属“巧合”,教会史上首位自动退位的策肋定五世(Celestino V)教宗就葬在那里。

谈到他的膝部情况,教宗强调即便感到仍有“限度”,却“正在好转”。他说,刚果之行“肯定”无法实现,因为“当时没有力气,现在20天过后,这方面有进步”。教宗在此重申“本笃十六世树立的伟大榜样”,帮助他在需要的时候“作出决定”。教宗谈到他对荣休教宗的“极大好感”,称他“以自己的品行和引退”后的祈祷“来支持教会”。教宗坦承,每次去教会之母隐修院探望荣休教宗,他都满心喜悦。

至于对荣休教宗作出定位的规范,教宗方济各答道,“历史本身将会有助于更好地制定有关的规章”。“第一个经验进展得很好”,因为本笃十六世是“有圣德和有分寸的人”。不过,鉴于未来,“最好是作出更好的规定或予以更好的说明”。谈到他自己以后可能的引退,教宗回答他不会去阿根廷。“我是罗马的主教,在那种情况下,我会是罗马的荣休主教”。被问及在那种情况下,他是否留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他的回答是,“可能”如此。

教宗提起,在上次的选举教宗会议之前,他已经准备好以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的身份退休的事。他说,对他而言,“前去探望病人并为他们听告解”是件重要的事。这会是他的“使徒工作”、他的“工作”。教宗解释,“尽可能地为人服务,这是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想到的”。如果他能活到可能退位的时候,他还是喜欢这个计划的。

这篇访谈的全部内容由特莱维萨环球电视网播出。教宗在访谈中也谈到许多其它重大的时事主题,包括疫情、乌克兰战争、堕胎、性侵等。教宗确认,他有意于9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跨宗教会议上与俄罗斯基利尔宗主教会晤。教宗也重申,核武器是“不道德的”,不仅使用,而且拥有核武器也不道德。

教宗再次谴责堕胎行为,对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堕胎权利的决定,教宗提到在该国引起的不同争辩,重申牧人们必须总是照料牧灵幅度,否则就会产生政治问题。在天主教政治领导人支持堕胎的情况下,该当怎么办?教宗答道,“我把这件事交给他的良知。他该当与自己的主教、自己的牧人、自己的本堂神父谈这个不符合信仰的事”

接著,教宗谈到古巴。他表达了对古巴人民和该国主教们的厚爱,并吐露与前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也有一种人情上的往来。他表示,古巴与美国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时期建立邦交令他感到满意。关于在教会内的恋童癖疮疤,教宗指出,“今天,教会越来越意识到”性侵是个滔天罪行。教会决意“向前迈进”,不再成为这些罪行的“同谋”。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对性侵的零容忍没有回头路下一篇:教宗方济各任命三名女性在圣座主教部任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