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越南模式 突破主教任命难关

时间:2017-08-08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杨家鑫 点击:
近年来梵蒂冈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明显升温,示好动作频频,不久前梵蒂冈才任命亲中立场的杨鸣章为香港教区主教,被视为一大突破。日前访问大陆的梵蒂冈官员又表示,教宗方济各「爱中国」,尽管双方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但梵蒂冈期盼与大陆的关系能有好的未来。
大陆《环球时报》日前报导称,受邀到北京参加一场有关器官移植会议的梵蒂冈教廷科学研究院院长索龙多主教受访时表示,「教宗方济各爱中国、这里的历史和大众。」他表示,梵蒂冈期盼与大陆的关系能有好的未来。
梵蒂冈与北京双方领导层对于主教任命,和大陆官方所支持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全国代表会议制度等问题上存在争执。但方济各就任教宗以来,梵蒂冈与大陆进行多次接触,双方频频示好,不断修复彼此关系。
去年8月,天主教香港枢机主教汤汉撰文指出,教廷与大陆已就主教任命达谅解,「陆梵关系正常化是大方向」。据了解,双方很可能协议采取2010年越南与梵蒂冈达成的「越南模式」,即由北京选出境内主教、枢机主教,再交由教宗任命,换言之,表面上人选由梵蒂冈来正式任命,但主教人选早由北京敲定;如此做法既维护大陆坚持的主权问题,更顾及梵蒂冈面子。
8月初梵蒂冈任命亲中立场的杨鸣章为香港教区主教,杨鸣章曾直言,「我热爱中国文化,你叫我怎可以说我现在不是一个中国人?」外界认为,杨鸣章的就任,说明梵蒂冈允许香港主教的亲中立场存在,这对一向在政治上保守的梵蒂冈是一个突破。
尽管建交对话窗口已经开启,但要真正推开陆梵建交大门,显然仍待更多条件促成。汤汉今年2月曾撰文指出,达成主教任命的共识并非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终点,还有数十年来累积的棘手问题尚待解决。
汤汉指出,包括如何解决「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问题、如何处理违反教会法的7名「自选自圣主教」,以及如何促使北京政府承认30多名地下主教。这都需要双方在不违反自身原则下,诚意协商解决。

汤汉不讳言,陆梵双方的关注不同,北京关心的是政治层面上的问题,而梵蒂冈则更多关心宗教与牧灵层面上的问题,因此摆在双方办公桌上的问题排序也不同。 

上一篇:习包容宗教 教宗盼赴陆访问下一篇:方济各坦言爱中国 中梵建交有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