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独家:陈日君枢机:“天真的”教宗和他的坏顾问要出卖在中国的地下教会

时间:2017-02-25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Claire Chretien 点击:
2017年2月21日(生命场地新闻) - 陈日君枢机说,梵蒂冈要出卖在中国秘密活出他们信仰的天主教信众。 
 
陈枢机在接受生命场地新闻的独家专访中说,缺乏自由的静默教会敦促他大胆直言。地下教会的神父和主教因忠于圣座而不是屈服于共产党政府批准的爱国教会而遭受监禁。
 
中国最高阶的神职人员——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恳求梵蒂冈不要与共产党政府达成协议“出卖”中国的天主教信众。
 
这样的协议将允许中国政府提名主教给教宗接受或拒绝。这本质上意味着梵蒂冈接受政府来控制中国教会。
 
陈枢机告诉生命场地新闻,中国政府希望教会“全部投降”,即使这样的协议可能会给教宗一些权力。
 
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在地下运作。政府经营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共产党批准用来监控神职的假教会。地下教会的主教忠于教宗而不是共产党政府,因此面临监禁和迫害。
 
陈枢机说,梵蒂冈与中国政府的协议会损害教会的公信力。毕竟,如果中国政府可以任命主教,其他政府也可以这样做。
 
“我们非常担心,因为看来梵蒂冈打算与中国达成非常糟糕的协议,”陈枢机告诉生命场地新闻。 “我能理解,教宗真的很天真......他不了解中共,但不幸的是他周围的人都不行,他们有着十分错误的想法,恐怕他们会出卖我们的地下教会,那么我会非常难过。”
 
陈枢机说,这样的协议会“给予政府太多的决策权”,牺牲教会的原则。教宗方济各最后的话语权“不能阻止一个糟糕的程序”,教宗能够批准的主教职位唯一人选已经由共产党审查通过。
 
陈枢机解释说,“地下教会没有多少公开的声音。”从中国大陆来的人们看我,他们都说,‘请你大声疾呼,我们不能说什么,因为他们没有说话的自由’,所以我一直在说话,但看来他们[圣座] 从来不听,他们不喜欢听。
 
他说,一些教廷官员认为地下忠贞信徒是“麻烦制造者”。教宗对合一与和平有强烈的渴望,但对于中国政府的本质却“相当天真”。
 
两年前,陈枢机与教宗方济各见了一面。
 
陈枢机说,“他非常仔细地听我讲了40分钟,他似乎非常同意我的观点,所以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他说,他给教宗写了“许多信……但是,接下来他没有给我一一回信。”
 
陈枢机说,“我们能做的就是祈祷,我们相信祈祷的力量。”
 
梵蒂冈对地下教会给出混乱的指示
 
陈枢机以前在修院教书,会说普通话,广东话,上海话,英语,意大利语和拉丁语(也可读法语),在他的祖国中国却不受待见。
 
他笑道,“他们告诉我,‘除非你受到邀请否则不要来了’。”
 
陈枢机说,在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权下,有一个梵蒂冈委员会审视梵蒂冈与中国谈判的问题。但教宗方济各一上任,这个委员会“却突然消失了”。 “许多[委员会成员]都很棒,他们知道中共的实际情况。”
 
陈枢机说,在中国的地下教会状况不是很好,部分原因在于地下教会的神职们从梵蒂冈收到混乱的指示。
 
例如,在保定教区,地下“非常强大”。
 
他说,“主教和辅理主教都坐监多年”。但是,接下来,“政府告诉坐监的辅理主教说:‘好吧,你可以出来了,我们允许你担任主教。’于是他[请求]来自罗马的指示。”
 
罗马告诉他,在政府的批准下继续担任主教职务。他们这样做“没有咨询委员会,没有咨询任何人。”
 
陈枢机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首先,他不是正权主教,他只是辅理主教”,而真正的主教仍在坐牢。这造成了地下神职之间的混乱,他们不能接受他。
 
陈枢机说,“现在这个人很单纯”。 “他坐监多年,说明他很坚强,是吗?但是他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现在为了出狱,任由自己被政府洗脑,因此他接受并成为爱国会的一员。
 
他用一封信解释“他是如何接受政府的意愿就职成为正权主教的”,教廷接受了他的解释……接着他参加了一桩非法主教祝圣。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
 
陈枢机说,“问题不在他身上,他是个单纯的人”。问题在于梵蒂冈!他们给了他错误的指示……这些麻烦事都是梵蒂冈一手造成的。梵蒂冈告诉神父们说,‘你们必须服从你们的主教’。他们说,‘不!他不再是我们的主教!我们的主教还在监狱里!’
 
在另一个教区,属于爱国会的主教去世后,“官方”教会的一些神父们去了地下主教那要求加入他的团体。罗马告诉该主教欢迎他们,结果造成“地下教会乱成一锅粥”。
 
因为担心由“官方”教会的这些神父们推动的政府报复,由该主教主持的圣周礼仪和其他运作上,地下神父们“再也不敢来了”。
 
然后,该主教“派了一些[政府神父]到一些地下堂区,过了一会儿,警察[来]把地下神父们从堂区赶走。他们失去了堂区。所以这是不可思议的![圣座]竟然这样的天真,相信他可以接受这些官方的神父们进入他的教区。他不可以啊!你可以善待他们,一起喝杯茶,但你不能把他们合并到你的地下教区。”
 
陈枢机说,爱国会的神父们“仍在政府的手心里攥着”。 “所以对我们来说显得如此明显的事情,圣座不明白。”
 
对于《梵蒂冈 - 中国协议》,其他批评家指出,天主教会在历史上历经暴政,但教会抵制并且战胜了暴政。如果梵蒂冈非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不可,它会被视为一个与压迫人民的政府达成协议的机构。
 
陈枢机说,“我有我的原则,我永远不会公开批评圣父”。在达成协议之前,虽然我会大声反对。好了,如果达成一份糟糕的协议,他会沉默。

天主教在线译自生命场地新闻网 

上一篇:陈枢机不反对中梵对话 惟担心现阶段难有好成果下一篇:从政治学和伦理学角度向汤汉枢机请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