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义笔容辞】保护我们的公共空间

时间:2018-07-2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集思 点击:

 香港旺角西洋菜街行人专用区(下称「菜街」)开放十八年,近年因噪音问题令周边居民和商户非常困扰。五月廿四日,油尖旺区议会以大比数投票通过「杀街」动议,运输署也确认八月四日正式「杀街」。「菜街」噪音问题固然令人讨厌,但笔者也在思考,政府当局执法不严是否导致了这乱象成因之一呢,令「霸位文化」、「斗大声」的问题出现?而如果我们因为「菜街」的劣质文化而支持「杀街」,是否也放弃了这个平民公共空间呢?「菜街」可以「劣币驱逐良币」,同样的情况会不会在香港其他公共空间出现?

十八年来,「菜街」曾在二○一○年、二○一二年及二○一四年多次因噪音问题缩短开放时间,但仍然每年上千宗噪音投诉,可是定罪寥寥可数。不少表演者都认为「霸位」文化严重,他们只会以物件或放一幅横额在地为记,结果大部份时间都是同一批表演者使用「菜街」,令其他表演者难以进场参与,可是当局对此一直缺乏监管。
 
虽然如此,除了唱歌外,「菜街」还有许多不同的表演,雕塑、街舞、跳绳、花式足球、摇摇、杂技、魔术等等皆有,而唱歌档,特别吸引许多中年人士听歌。笔者回想,在八九十年代,许多中式酒楼的下午茶时间都有「茶舞」时段,就是类似这种民歌演唱和中年人跳舞的娱乐场所,但近年许多酒楼都装修成西式化中产化,「绅士化」下令这些传统「茶舞」娱乐几近绝迹,街头的公共空间就成为了他们表演的场地。
 
事实上,香港除「菜街」外,有许多地方有表演者,尖沙咀文化中心是年轻歌手busker集中地、油麻地是粤曲居多,屯门公园、沙田中央公园等就和「菜街」类型相似,他们每一位,都是在找寻一个可以获得别人认同的平台。
 
我们说「菜街」是一个公共空间,正是相对于私有化后的商业空间,公共空间的使用不是为赚钱,而是可以民间决定空间用途,让公共空间可以推动多元文化,正如「菜街」让普罗韍民能够发挥自身的才艺,更催生了C AllStar、龙小菌等歌手,也有表达政治诉求和教会组织。
 
「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就见在深水埗夜墟地摊,上月遭食环署票控的七十九岁吴婆婆,就是当局加紧整治在公共空间的夜墟下的牺牲者。天主教社会训导认为人的尊严在基本经济收入外,还有发展的部份,而《八十周年》公函更提出「散心和文化设备」的重要性,「俾使人们得以逃避孤独而恢复与他人的弟兄关系。」(#11)若果当局再没有适当的街头表演发展或公共空间使用的政策,「劣币」易来,立场保守的区议员就可以借此要求取消公共空间,失去的却是属于大众的文化地方。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www.hkjp.org
上一篇:再谈阅读下一篇:请用事实来说服我──再思中共宗教政策的六招辩解套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